[雜談] Canon EOS 30D 第一印象

on  - 2,139 views

今天下午帶著我所有的鏡頭, 前往捷運芝山站的億華購買了我的第二台數位單眼機身,「Canon EOS 30D」。至於為什麼換個機身要帶所有的鏡頭去, 那當然就是怕焦移啊! (Canon 用家心中的痛) 加上我是買水貨, 所以購買前測仔細些可以省去事後調焦的麻煩及費用。

由於機身才剛入手, 所以本文就只先寫寫我對 30D 的第一印象。

初握 30D 感覺鋁鎂合金機身組裝札實, 握起來的手感相當舒服; 相較之下, 300D 的塑膠機身和握感就比較沒那麼好。

2.5 吋的機背 LCD 堪稱明亮, 和 300D 的 1.8 吋 LCD 相較, 能較清楚的預覽所攝得的照片。不過, 就像許多人反應的一樣, 和 300D 相較之下, 30D 的 LCD 感覺起來有點偏黃綠 (已是最新版韌體), 這點對於確認照片色彩會有所影響, 希望 Canon 於接下來發佈的韌體能夠解決此色偏的問題。

另外, 原本 300D 的拍攝資訊顯示窗是在機背 LCD 上方, 而 30D 的拍攝資訊顯示窗則是在機頂 (多數數位單眼都在機頂), 這讓用慣 300D 的我一時間有點無法適應, 常常會不自覺得翻到機背想看拍攝資訊。

另外 30D 擁有兩個指令轉盤, 這對於許多的調整動作方便許多; 而 300D 的指令轉盤只有一個, 在機背 30D 指令轉盤處則是改為方向鍵的設計, 雖然方向鍵對於選單的操作較為方便, 但由於 300D 方向鍵設計的相當差, 按起來相當不順暢, 所以 30D 的轉盤設計我個人是較為喜歡的。

至於對焦點的選擇方式, 30D 由於有多功能控制鈕的幫助, 所以操作起來相當愉快! 只要能夠熟悉多功能控制鈕, 要切換想要的對焦點是輕而易舉的事; 而 300D 利用指令轉盤來切換, 在想快速切換對焦點是就常轉過頭。

30D 和 20D 一樣, 擁有九個對焦點, 且對焦點的排列和 300D 的七點十字不同, 這也是我得習慣的地方。另外, 30D 的對焦點指示紅點比 300D 清楚許多, 這對視力不好的我來說真是件謝天謝地的事。

另外, 30D 的機身反應也比 300D 快很多; 在使用 300D 時, 我總是把自動關機功能取消, 因為長達近 4 秒的開機時間令人無法忍受, 而 30D 0.15 秒的啟動時間則是幾乎零等待, 一開電源立刻就能拍。而拍攝影像存檔的時間, 兩者也是天差地遠, 30D 明顯的快了相當多, 且於存檔期間還可以對相機做拍攝參數的設定 (300D 不行), 這對拍攝的流暢性有不小的提升, 不必再像使用 300D 時想設定參數得等影像存檔的動作完成。

至於 30D 的 Picture Style 這個方便的功能, 對於只拍攝 RAW 檔的我來說是比較沒什麼用啦! 不過, 對於懶得後製的人來說, 相信會相當有用的。

另外, 除了機身質感的爽度提升外, 快門聲的爽度也大有提升, 30D 的快門聲聽起來就是很爽! 哈哈!

對於 30D 的初印象就先寫到這了, 詳細的心得要等我深入使用時才能寫啦!

延伸閱讀: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