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製] 用 Silkypix 讓相片的藍天更藍

on

不知各位的喜好如何? 我個人很喜歡那種藍天白雲的相片, 它令我覺得身心舒暢。

然而, 不幸的是在台北由於空氣污染嚴重, 使得大多數時刻的天空總是灰蒙蒙的一遍, 就算偶爾出現藍天白雲的天氣, 仍然會令人覺得天空不怎麼藍。在這種情況下所攝得的影像總是令我感到無味,「我要很藍很藍的天空啊!」我心裏總是這樣想著。拜數位影像之賜, 我可以利用後製的方式來將藍天變得更藍, 本文就來談談我的做法。

首先用「SILKYPIX」開啟一張要處理的影像, 下面這張是本次採用的影像, 影像格式為 JPG (你可以在找到這張圖, 本圖僅供練習, 請勿將本圖以任何方式重製流傳):

雖然這張影像的天空已經很藍了, 但由於我個人口味極重, 希望這張相片能呈現那種天空藍到發黑的感覺, 所以我還要它藍上加藍。

開啟了要處理的影像後, 選擇「Color」選單下的「Flim Color V1」, 這個色彩模式是模擬富士 RVP 正片的色彩, 能加強原圖影像的對比並強化藍天的效果:

在做完上一步後, 其實整個藍天的效果已經相當棒了, 但我還想讓它有更藍的效果, 所以開啟了「Fine color controller」:

開啟「Fine color controller」後, 將滑鼠移到影像中想變藍的藍天部份, 可以看到「Fine color controller」上的色盤會有一個空心的圓點標示著所選擇的藍天顏色, 請記住這個圓點所在的位置:

勾選「Fine color controller」上的「Enable」, 並選取上一步中圓點所在位置的區塊:

將「Saturation (色彩飽和度)」調高, 並將「Lightness (亮度)」調低, 使藍天變得更深沉:

如此一張天空藍到發黑的影像就完成了, 下圖左邊是處理前的影像, 右邊是處理後的影像:

[tags]Silkypix, RAW[/tags]

3 Comments Add yours

  1. 戰地記者 says:

    我之前都用 Neo Image 調色階!
    天空更藍了,但是其它景就真的黑了些.

  2. gp says:

    不能勾選「Fine color controller」上的「Enable」

    是否要使用完全版才可以使用此功能?

  3. goston says:

    @gp
    是的…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