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Goston's Blog

[網站] 青出於藍而勝於藍 – Jaiku

今天要介紹的「Jaiku」是個類似「Twitter」及「Buboo」的服務, 可以讓使用者在上面閒談、分享訊息, 甚至當個微網誌來用。

原本「Jaiku」在國內並不知名, 用的人也不多; 但自從它被併入「Google」並停止新會員註冊改採邀請函入會制後,「Jaiku」便在國內一夕爆紅。大家心裏應該都是這麼想的: 身為一個「Twitter」的後進,「Google」會看上「Jaiku」一定是因為它有什麼過人之處吧!?

接下來就來看看「Jaiku」吸引人的地方吧!

登入「Jaiku」後所看到的畫面, 頁面上呈現的資訊和「Twitter」差不多, 不過整體介面看起來卻比醜到爆的「Twitter」要好多了:

使用「Twitter」時最容易發生的一件事就是很難追縱別人回應的訊息, 這點在「Jaiku」上被克服了。「Jaiku」允許使用者對每則訊息下 Comment, 這類似在「Twitter」上用「@id」來回應訊息:

差別在於, 在「Twitter」上要把針對某一則訊息的一連串討論回應串起來相當的困難, 但在「Jaiku」中只要點選該訊息的 Comment, 就能直接看到整理好的整串討論, 這個特性也使「Jaiku」更適合拿來當微網誌使用:

另外,「Jaiku」還會以日期區隔每天的訊息, 這在找某一天的訊息時相當好用:

除此之外, 也能為訊息加入一個符合主題的圖示, 這不止讓閱讀的人更一目瞭然, 也讓自己之後要找曾發過的訊息主題變得簡單:

例如: 將和電玩相關的訊息都用「GB」的圖示標示:

下圖是「Jaiku」的設定頁面, 和「Twitter」一樣可以透過手機或即時通訊軟體來發佈訊息:

比較特別的是「Jaiku」允許使用者設定各式各樣的 Feed, 使用者可以設定部落格、書籤、相本、影片, 甚至行事曆的 Feed, 以後這些設定的 Feed 有更新時, 就會自動發佈到「Jaiku」上:

下圖是我設定了部落格、「del.icio.us」 及「Flickr」的 Feed 之後, 在「Jaiku」上呈現的樣子:

看了上面這麼多是不是很想馬上去試試了呢!? 可惜我目前還沒有發放邀請函的額度, 因此想玩的人就只好多費心去其他地方伸邀請函啦! SORRY 啦!

相關連結:

[tags]Twitter, Buboo, Jaiku[/tags]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