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體] 編輯音樂檔 ID3 Tag 的好幫手 – Mp3tag

有愈來愈多的音樂播放軟體都利用音樂檔案本身的「ID3 Tag」來顯示歌曲的資訊, 對於喜歡用「iTunes」來管理音樂的使用者來說, 編輯音樂的「ID3 Tag」更是發揮「iTunes」強大管理功能的第一步。

對於那些擁有眾多 CD 沒時間一一整理編輯「ID3 Tag」的人, 今天我要介紹一套編輯「ID3 Tag」的好用軟體:「Mp3tag」。

「Mp3tag」是一套免費軟體, 軟體本身具有包含繁體中文在內的多國語系介面, 對於和英文不熟的人而言可大大減低使用門檻。

「Mp3tag」之所以好用, 是因為它可以透過眾多網路上的音樂資料庫獲取 CD 或音樂檔的專輯資訊, 並將這些資訊轉換成「ID3 Tag」寫入檔案中, 大幅減少手動輸入的功夫:

下圖是「Mp3tag」從「freedb.org」所截取到的專輯資訊:

轉換後的標籤資訊看起來比較清析明瞭了:

「Mp3tag」除了「ID3 Tag」的編輯功能外, 還能進行音樂檔案檔名的命名工作:

經「Mp3tag」命名後的檔案名稱是不是比先前的 01、02、03… 更令人容易明白究竟是什麼歌:

下圖是「Mp3tag」整理過後的音樂檔加入「iTunes」音樂資料庫的截圖:

喜歡聽音樂、買 CD 的朋友可別錯過這套方便的軟體哦!

相關連結:

[tags]ID3 Tag, MP3[/tags]

One Comment Add your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