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你視力這麼差,怎麼拍照?」

「你視力這麼差,怎麼拍照?」是很多知道我喜歡攝影且知道我眼睛情況的人會問我的問題,我通常只能答:「就隨便拍拍,看能不能被我賽到」。

昨晚睡不著,在心裏面忽然又想到了這個問題,那時第一個在心中浮現的答案是:「連完全看不見的人都能拍,我算得上什麼?」。沒錯,我的確看不清眼前的景物,透過「屈光度調節鏡」的幫助,也才只能勉強看見觀景窗中的對焦點,但這樣就夠了!「至少我還有辦法使用自動對焦」,這已經比許多盲人攝影師要幸福很多了。

在外面,大多數時候我都是靠感覺在拍照的,也的確是抱著看能不能「賽」到的心態在拍。鎖幸,雖然眼睛看出去的景物模糊,但至少我對美好光影的感受還是蠻敏銳的,所以每次出門拍照至少也都能有一兩張自己覺得還不錯的相片。而且拜數位科技之賜,數位相機拍完就能馬上觀看拍出來的相片,螢幕拿近點,就能看清自己拍的成果了,拍不好就馬上重拍。反正我從沒想過自己會遇上什麼「決定性的瞬間」。

再沒辦法,大不了開 Live View 拍!很多時候透過觀景窗無法確認水平和構圖,我都是直接開 Live View,方便好用。拿 5D3 用 Live View 拍的確會被某些人笑,但笑的人通常都不是真正的值得敬佩的攝影者,被一個新手或自以為是高手的傢伙笑又如何?來,用相片決勝負啊!(雖然我也沒拍多好)

現在,我右眼的視力比較有改善了,能看到比較遠的東西。這是我這輩子看景物最清楚的時候,雖然離正常人還有一些距離,但已能體驗視力好的美好。大家要保護好自己的眼睛啊!能清楚的看見眼前的景物真的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