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Ricoh GR 實拍心得

on  - 17,586 views

用了「Ricoh GR」幾天,已經能夠掌握到它的特性,剛好星期六有出去拍照,有相片可以貼,因此這篇就來談談我對「Ricoh GR」的實拍心得。

對於「Ricoh GR」的實拍表現,其實總結起來說就只有三個字:「非常好」。不過若用這三個字交差似乎又太草率了,因此就讓我多掰點字吧!

首先,和之前的機種相較,這次「Ricoh GR」的色彩變得比較平淡了。在預設的標準色彩模式下拍出來的相片較為平淡些,比較沒有以前那種毒死人的感覺,因此後來我大都切到「正片」模式來拍,這個模式的色彩比標準模式濃一些、反差大一些,拍出來的相片比較不會那麼平。這篇文章的相片除非是很明顯看得出使用特殊效果拍攝,不然都是以「正片」模式拍攝,並且 JPG 直出後縮圖銳利化的(隨身機我不拍 RAW 檔)。另外,點擊相片可以連到 Flickr 看到相片的大圖。

使用「Ricoh GR」時,最先讓我注意到的除了是色彩比較平淡外,就是它拍綠色變得比較不那麼翠綠了。以前使用 GXR + A12 28mm 時,拍綠色植物時,隨便拍色彩隨便好看,但在「Ricoh GR」上表現就感覺較為弱了些。雖然綠色的表現還不到難看的地步,但我相信多數人一定更喜歡翠綠的感覺吧!?

除了綠色外,藍天的表現也比之前的機種要平淡,比較沒有那麼藍,如果不是真的天氣非常的好,要拍出迷人的藍天真的不太容易。

雖然綠色和藍天的表現稍微弱一些,但「Ricoh GR」對於紅色的表現則是令人感到驚豔,非常好看。

白平衡的表現維持系列機種一貫的高水準,非常的好,就算在夜間混合光源還是能呈現非常漂亮的色彩。

動態範圍方面「Ricoh GR」表現的不錯,只要曝光控制好,那麼亮部及暗部的細節都能有不錯的保留。

「Ricoh GR」移除了低通濾鏡的感光元件加上新設計的 GR Lens 使得相片拍出來的銳利度極佳,細節得到了很好的保留。另外就算在夜間使用高 ISO 拍攝,畫面的細節也不會因為降噪而消失殆盡,表現真的不錯。不過移除了低通濾鏡的代價就是某些場景會出現難以避掉的摩爾紋出現,而且老實說還挺明顯的。

整體來說,「Ricoh GR」拍出來的相片,第一眼看到時或許並不如其它相機拍出來般討喜,但你會發現它拍出來的相片「數位」的味道比較沒那麼重,相片比較耐看、有質感。

最後再多看些實拍吧!以後想看更多「Ricoh GR」實拍的,可以直接到我的「Flickr」找。

延伸閱讀:

One Comment Add yours

  1. zeta marantz says:

    相片很美~
    還好它有圖像設置,可調一下顏色。
    我都將喜愛設定儲存起來呢^^~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