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4] 投胎好幾次也玩不完的精神時光屋遊戲 – No Man’s Sky

on  - 10,538 views

自遊戲發表就引起各方高度關注的沙盒式宇宙探險遊戲「No Man’s Sky」終於在 8 月 9 日於 PS4 上發售了(PC 版也已於 8 月 13 日發售)。這個號稱擁有超過「1,800 京」個星球,就算玩一輩子也玩不完的遊戲其實一開始並沒有很吸引我,因為我根本無法從遊戲的宣傳影片中了解這遊戲到底在玩什麼,從影片中我只看到玩家駕著太空船不斷從這個星球飛到那個星球。直到遊戲發售前幾天有拿到偷跑遊戲的玩家在做實況,看了實況後我才決定要購買這款遊戲。

所以,這款遊戲到底在玩什麼?

就如前面所說,「No Man’s Sky」是一款沙盒式的太空探險遊戲,遊戲是單機但具備網路連線要素。為什麼要強調是單機但具備網路連線要素呢?這是因為遊戲官方一直以模糊不清的宣傳手法讓玩家誤以為「No Man’s Sky」是一款多人線上遊戲,只是因為遊戲場景實在太大,所以使得遇到其他玩家成了幾乎不可能的任務。直到遊戲正式發售前一天,遊戲製作人才明白表示「No Man’s Sky」並不是一款萬人線上遊戲。

至於「No Man’s Sky」的遊戲內容,其實真的就如宣傳影片一樣,就是不斷的在不同的星球穿梭。遊戲本身並不會明確告知玩家一定要做什麼事,只是在特定時間會有適當的指引,照不照指引行動的選擇權全由玩家決定,非常的自由。不過在這裏建議大家,先進行遊戲的「寰宇路線」,並至少取得「寰宇之證 V1」,不然有很多場所及路邊的寶箱會沒法開啟。

大抵來說玩「No Man’s Sky」最主要的目的就是逛街(探索),玩家得在遊戲中不斷的探索太空、探索星球。在「No Man’s Sky」中,每一顆行星都有不同的氣候特徵、守備程度,植被及動物也會不同,嚴格來說每一顆星球都是獨一無二的。玩家每到一個新的行星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發現新的物種及新地點,

這些新發現的物種及地點只要沒有其他玩家發現過,都可以上傳到網路上換取遊戲中的金錢,這也是遊戲目前唯一的網路連線要素。

除了逛街外,玩家也得蒐集星球上的各種資源,因為不管是玩家身上的裝備、武器及太空船上的裝置都得靠這些資源補充能量,玩家要研發新的裝置和裝備零件也必須消耗資源。

這些採得的資源也可以透過貿易的方式為玩家換得大把的鈔票,鈔票可以用來買更大的太空船及更好的武器,更大的太空船可以承載更多的貨物,而更好的武器可以讓玩家打怪及採集資源的效率變得更好,因此遊戲中的鈔票和現實世界的鈔票同樣重要。由於身上及太空船所能承載的貨物有限,要如何在能活得下去的前提下透過貿易換得最多的鈔票就考驗玩家的資源管理能力了。

遊戲雖名為「No Man’s Sky」,但並不表示玩家在遊戲中都是孤單一人,玩家還是會在遊戲中遇上各種的外星種族。這些外星人有不同的需求要玩家滿足。然而玩家當然無法聽懂外星人在說什麼,必須靠在探索星球時所發現到的「知識石」才能習得各種外星物種語言的詞彙,只要了解的詞彙愈多,在與外星人對話時就愈能知道他們想表達些什麼,進而做出正確的抉擇並提升該外星種族與玩家的好感度。

除了探索外,這遊戲當然也是有戰鬥的,只是不像其它射擊遊戲那麼剌激就是了。

玩家在太空中將有可能會遭遇太空海盜,通常來說玩家要跑贏太空海盜是有難度的,因此得想辦法把這些海盜收拾,不然一旦戰敗,玩家太空船上的貨物可是會全被這些海盜給搶走的。而玩家在行星上探索也不要以為就是全然安全,因為行星上的某些兇殘動物看到玩家可是會攻擊玩家的。另外在採礦時也得注意,當行星上的無人巡邏機飛過來偵察時要停下手邊的動作,不然一旦被發現到你在偷挖礦,這些巡邏機可是會「ㄌㄠˋ」人來扁你的。不過由於擊落無人機後也會掉落資源,甚至能因此習得新科技的製作方式,所以有時當個主動引戰的好戰份子也是不錯的。

最後「No Man’s Sky」的遊戲內容當然不是只有我說的這些,還有很多內容等著玩家自己去探索。我原本對這遊戲並不是太感興趣,但當我一接觸它後發現根本停不下來,往往一回神才發現已經玩了三、四個鐘頭,根本是精神時光屋;因此,強烈推薦對沙盒式宇宙探險遊戲有興趣的人一定要買來試試。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