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 如何修改 EPUB 電子書的字型?

Amazon Kindle

不知道使用電子書閱讀器看電子書的人有沒有發現,國內很多採用 EPUB 格式的電子書在閱讀器上都無法更換想要使用的字型,而這些電子書綁死的字型偏偏又大都是筆畫很細、在閱讀器上難以閱讀的宋體或明體字。

雖然不知大家的情況為何,但就我個人而言,最近買的 12 本中文電子書中就有 6 本有這樣的情形,本文就介紹修改這些電子書的字型限制的方法,好讓大家在使用閱讀器時看起來不要那麼痛苦。

首先,由於多數電子書都有數位版權保護的機制(DRM),因此在進行以下操作前必須先將 DRM 移除,移除的方法網路上很多文章可以參考,在這邊就不另外說明,大家自己 Google 一下就有了。

首先,假設電子書的檔名是:a.epub,將它的副檔名改成 zip(即 a.zip),然後用解壓縮軟體把這個 ZIP 檔解開,解開後大概會是類似下圖這樣:

接著在裡面找到副檔名是 .css 的檔案:

用你慣用的純文字編輯軟體開啟這個檔案,然後在檔案中搜尋「font-family」這個關鍵字:

搜尋的結果可能不只有一處,有的可能是設定內文、有的是設定標題,反正只要把對應的 font-family 換成你想用的字型就好了(當然你的閱讀器要有辦法顯示那個字型)。如果和我一樣很懶,只想在閱讀器上能隨意切換想用的字型的話,那就把 font-family 那行整個註解掉或刪除:

改完後存檔,然後把解開的檔案再壓縮成 ZIP 檔,並把副檔名改回 .epub 就可以了。

以上,希望有幫到需要的人。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