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 系統清理軟體 CleanMyMac 推出新版本,並且推行訂閱制

on  - 20,777 views
CleanMyMac X

因介面美觀、使用方式簡單而在 Mac 下極受使用者歡迎的系統清理軟體「CleanMyMac」,在 macOS Mojave 正式推出前,發佈了該軟體的最新版本「CleanMyMac X」。雖然舊版的「CleanMyMac 3」也可以在 macOS Mojave 下良好執行,但新版究竟多了些什麼特色?值不值得買呢?以下是我個人的看法。

CleanMyMac X 主畫面

上圖是「CleanMyMac X」的主畫面,和舊版本相較除了整個 UI 元素的翻新外,整體佈局並沒有什麼太大差別。不過依據官方的說法「CleanMyMac X」整體運行(包含清理檔案)的速度比之前快了 3 倍,雖然我實際使用起來不覺得有太明顯的差距就是了。

CleanMyMac Menu

「CleanMyMac X」同樣提供了舊版就有的「CleanMyMac Menu」,只是新版看起來更漂亮,提供的資訊更多。不過這點對於有使用「iStat Menus」的人應該沒什麼吸引力,因此我個人是把這個功能關閉的。

Malware Removal

「CleanMyMac X」新提供了惡意軟體移除工具,我個人是沒機會試,不過對中了萬惡「MacKeeper」的受害者也許可以試試這個新功能。

系統清理掃描

上圖是系統清理掃描的畫面,能知道這次清理能釋放出多少磁碟空間,和舊版差別不大。

掃瞄結果檢視

於掃瞄完成後除了可以直接清除外,也可以透過 Review 的功能來選擇要清除哪些內容,對於不想清除但每次都被掃出來的東西也可以在這邊將其加入 Ignore List 中,這樣下次再掃瞄就不會出現了。

Cleaning…

上圖是清理時的畫面,能看到目前進行到哪個步驟及其進度,和舊版相同。

Software updater

「Software updater」也是「CleanMyMac X」提供的新功能,在這邊可以看到系統裡安裝的軟體有哪些軟體有推出新版本,並且可以在這邊看到軟體的更新資訊,還能直接點個「Update」進行更新。對於沒有使用 Homebrew 這類套件管理軟體的人來說,「Software updater」是相當方便的功能。

好了,講到最敏感的價格問題了。以單一電腦授權來說,「CleanMyMac X」的價格是美金 89.95,除了買斷制外這次還加入了訂閱制的選項,單一電腦授權一年的費用是美金 39.95。持有舊版本的人應該都會收到一封折扣信,可以用 50% 的價格購買或訂閱。

總體來說,新版「CleanMyMac X」我個人認為是值得入手的,但對於想使用訂閱制購買的人,我會建議先去看看同公司推出的「Setapp」這個軟體訂閱服務。「Setapp」包含了一大堆軟體的使用授權,包括很受歡迎的「Bartender」、「BetterTouchTool」、「iStat Menus」、「ForkLift」以及本文的主角「CleanMyMac X」等等… 在訂閱期間內所有的軟體都可以直接安裝使用並且享受軟體更新,每個月的訂閱費用是美金 9.99(年繳是每月美金 8.99),大家可以自己評估訂閱「Setapp」或單獨訂閱「CleanMyMac X」哪個划算。

以上,報告完畢。

4 Comments Add yours

  1. kuohuancheng says:

    非常感謝你的分享,請問年繳的是一個月一個月扣款嗎?

    1. Goston says:

      CleanMyMac X 訂閱制一次是繳一年,Setapp 訂閱制有分月繳和年繳,年繳較便宜。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