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 數位相機自訂白平衡的運用

常常我們可以看到許多高手在拍攝日出及夕陽時拍出很迷人的色調; 也常常可以看到新手拍攝出來的相片, 色彩總是怪怪的。這其中, 除了後製的問題外, 白平衡的運用也佔了一部份的原因。

白平衡的使用對於新手來說是一項必學的課題, 白平衡設定的好可以使照片增色不少。我們不談太多理論性的問題, 如果你想較深入的了解, 可以參考文後的延伸閱讀的部份。

白平衡簡單的說, 便是告訴相機什麼是白色。因為數位相機不像人眼一樣, 面對不同色彩的燈光還有辦法分辦色彩, 數位相機是會誤判的, 因此, 需要我們告知數位相機白色是什麼, 以讓數位相機利用我們告知它的白色去校正調整其它的色彩。

現在的相機大都內建幾種不同的白平衡, 讓新手能夠依不同的情形設定使用, 我們先來看看一些相機內常見的白平衡拍攝的結果。

下面的照片都是在昏黃的鎢絲燈下所拍攝, 相片中的兩個盒子顏色是白色的:

自動白平衡

晴天 (日光) 白平衡

陰影白平衡

陰天白平衡

鎢絲燈白平衡

日光燈白平衡

閃燈白平衡 (閃燈未開, 故色彩偏黃)

我們可以發現不管上面哪一種白平衡設定, 都無法正確的表現出盒子的白, 這時我們該怎麼做, 才能讓原本的白色顯現出來呢?

答案就是: 自訂白平衡

翻翻數位相機的手冊, 找到自訂白平衡的設定方式, 通常的設定方式都是要你對著白色的紙張拍攝一張照片, 請詳閱手冊, 以了解自訂白平衡的設定。

在此說明一下 Canon EOS 300D 的做法:

  • 找一張白紙
  • 將白紙塞滿整個觀景窗, 對著白紙拍攝一張照片 (你可能需切到手動對焦)
  • 進入選單中的自定白平衡項目, 選取剛剛拍攝的照片, 按下 SET 鍵
  • 完成

在定義好了白平衡後, 將白平衡模式設置成自訂白平衡, 再拍一張, 如下:

如何? 白色是不是顯現出來了, 人偶的色彩也正常多了!?

當你學會自訂白平衡的使用後, 可以試著把白紙換成不同色彩的紙去設定白平衡, 你便可以發現白平衡的設定如何的影響相片的色彩, 善用這種手法, 往往可以拍出相當特別的照片, 如下:

如何? 對白平衡有點了解了吧!? 快去試試看這有趣的功能吧! 如果想更進一步了解, 可參閱延伸閱讀的網址。

延伸閱讀:

2 Comments Add yours

  1. stoneruler says:

    看完你的文每次都受益良多

    該不該跳坑呢…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