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 如何匯出在 Kobo 電子書閱讀器上畫的書籍重點及筆記

電子書由於可以很方便的畫重點及進行筆記,因此相信有在閱讀電子書的人或多或少都有畫重點及做筆記的經驗。我個人在閱讀電子書除了畫重點外,每看完一本書後還習慣把該書所畫的重點整理起來放到我使用的筆記本軟體中,這樣將來需要回味或想找重點時就能更快的找到。

在使用 Kindle 時除了閱讀器本身就會直接將重點及筆記資料儲存成文字檔方便運用外,還有許多第三方的軟體可以自動將這些筆記匯出進行整理,非常方便。

但在改用 Kobo Libra H2O 閱讀中文書後,雖然它一樣可以很方便的畫線及做筆記,但官方卻沒有提供將這些內容匯出的手段。

呃…

其實不是官方沒有提供,而是官方把這個功能藏起來,必須要做點手腳才能打開這個功能(至於官方為什麼要把這個功能隱藏就不在本文的探討內容中了)。有需要的人可以照以下步驟進行。

首先將 Kobo 電子書閱讀器以 USB 線接上電腦,並用 Windows 檔案總管或 Finder(macOS)開啟 Kobo 電子書閱讀器,並在閱讀器上開啟 .kobo/Kobo/ 目錄(該目錄是隱藏的,所以記得開啟顯示隱藏檔案的相關選項),並在該目錄下找到 Kobo eReader.conf 這個檔案:

用你習慣使用的文字編輯軟體開啟這個檔案,在該檔案最後貼上以下兩行內容:

[FeatureSettings]
ExportHighlights=true

如圖:

完成後將檔案存檔,並退出電子書閱讀器與電腦的連結。以上步驟只需要做一次,至此便完成開啟此隱藏功能的操作。

接著只要在電子書閱讀器上對著想要匯出畫線及筆記的書籍長按,就可以在選單中看到一項之前沒有的「匯出畫線」:

點選後會出現要你決定匯出檔名的對話框,設定好後只要按下鍵盤上的「匯出」就完成了:

匯出後的檔案會放在電子書閱讀器的根目錄下,只要再用 USB 線連接電腦就能將檔案 COPY 出來了。

13 Comments Add yours

  1. Eser says:

    謝謝你的教學,又簡單又清楚,我是用KOBO Clara HD,可以匯出筆記真的是太實用的技巧了。

  2. Eser Lin says:

    謝謝你詳細的教學,照你的教學就可以畫線的筆記匯出做紀錄。我是用Kobo Klara HD。

  3. Joanne says:

    太棒了!我用 Forma 也匯出了~

  4. MM says:

    謝謝你!我也是用Forma匯出的
    很難想像沒辦法匯出,不知道要手打筆記到何時 (:

  5. wui says:

    太實用了! 非常感謝!

  6. fattyprincessmarie says:

    謝謝教學!我用的是Libra 2。提提大家,Mac顯示隱藏檔案的快捷鍵是 (command + shift + .)

  7. Patrick says:

    感謝教學,重新開機之後就跑出來了,真的又快又好用

  8. sopi says:

    超級感謝!非常實用的教學,對於撰寫讀書筆記有如神助。
    我是用KOBO Nia。

  9. symbol says:

    真、的、超、強!

    實測可用,直接解決我的大難題,感謝作者!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