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談] 淺談三腳架的選購

常逛網路相本的人應該不難發現, 許多人的相本照片總是模糊不清。老實說, 只要稍有模糊的作品, 我是連看都不想看的 (除非模糊是它要表現的主題)。因為我認為, 一張好的照片最基本的就是要清晰。

照片模糊的原因有很多: 對焦錯誤、手振都是; 其中最常看到的又以手振為最。要減少手振除了以正確姿勢持機外, 當快門速度過慢時, 上腳架拍攝也是治本的方法。因此本文簡略的說明腳架選購的幾項要點。

對於腳架的選構來說, 主要需要注意幾個重點:

  • 高度: 腳架的高度必須適合你的身高, 不然每張照片都得彎腰拍攝是件很累人的事。
  • 穩定度: 好的腳架穩定度必須要足夠。在購買時不妨將腳架撐開並左右搖動, 看看腳架是否能不動如山。
  • 重量: 腳架的重量必須合宜, 太重的腳架你不見得會想帶出門。重量通常也和腳架的材質有關。
  • 承重: 腳架的承重必須大於你可能放在腳架上的器材的重量。
  • 其它: 其他的附加功能, 如快拆雲台、低角度拍攝、腳釘等, 依需求做選購。

現在買相機通常都會送那種一支一兩百的腳架, 除非你用的是輕便型的消費機, 否則這種腳架通常不太合用, 建議你編列一兩千腳架的預算。

好的腳架要價通常都要上萬, 而便宜的則只要一兩百, 為何會有如此大的價差, 我們以實際的例子來說明。以下做為範例的這組腳架及雲台的組合價格約在台幣四千五百左右, 是許多使用數位單眼用家所選擇的組合:

大多數中高階的腳架, 其腳架和雲台是可以分開來購買的 (腳架和雲台是什麼部位, 請點下圖見詳細說明), 這樣的好處是可以依自己的需求更換方便的雲台。

而腳架的腳又能分為三節、四節等等 (下圖是三節), 節數愈多收起來通常愈短、愈便於攜帶, 但也較不平穩。

多數的腳架都會有如下圖示的水平儀, 就連一兩百的腳架也有。水平儀的目的是幫助你在撐開腳架時能保持水平, 以免拍攝時地平線是歪的。若你的腳架沒有水平儀, 可以考慮買一個自己黏上去。

雲台大致上可分為三向雲台、自由雲台 (球形雲台)以及油壓雲台。其中油壓雲台大都是攝鳥人士所愛用, 對一般消費者而言價格可能過高, 因此不在此討論。

下圖的這個雲台就是球形雲台, 球型雲台的好處是方便調整個種拍攝角度; 如你所看到的, 只要透過一個鎖扣, 你就可以很容易的轉動雲台到想要的角度以做拍攝。而球形雲台最大的缺點也就是太過自由了, 導致很多時候要保持拍攝地平線的水平相當不易 (因為是球狀的嘛)。

另外, 還有一種三向雲台, 它的好處及缺點正好和球型雲台相反。三向雲台調整拍攝角度較為不便, 但, 卻能很精準的使地平線保持水平。通常, 除非是為了較炫及求方便, 否則建議是採購三向雲台為佳。

雲台的選購還有一項值得注意的就是是否具快拆功能。建議選購時能夠選購含有快拆板的雲台, 使用起來較為方便。

快拆板的使用方式很簡單, 只要將快拆板鎖於相機的底部, 然後再將其置於腳架雲台固定用的凹槽即可, 取下時只要扳開固定快拆板的鎖扣即可取下 (點下圖看詳細說明)。

在選購快拆雲台時需注意的是:

  • 快拆板的材質: 廉價的腳架大都是塑膠的, 不是很耐用。而較好的腳架快拆板則是金屬的。
  • 快拆板的大小: 快拆板的大小不要過小, 要適合相機底部的尺寸。
  • 快拆板和雲台的密合度: 這點相當重要, 購買前記得將快拆板裝上雲台, 然後搖晃快拆板看看是否與雲台能夠完全密合。廉價的腳架其快拆板與雲台的密合度通常都很差, 相機鎖在上面你安心嗎?
  • 保險扣的有無: 好的快拆雲台會有一個保險扣的設計, 以防你不小心扳到鎖扣而使相機掉落。廉價的快拆雲台就少有這種設計。

而腳架各支腳的固定方式主要分為: 鎖扣、扳扣、滾珠固定。最近 Manfrotto 這家廠商還有另一種收放方式, 但, 由於較少見, 故不在此說明。

下圖這張照片就是扳扣, 也是最常見的縮放固定方式。扳扣的好處是方便, 要收放時只要將扳扣扳開, 將腳架調到想要的高度, 最後再關閉扳扣即可固定。

而鎖扣則是以原本的扳扣以一個環狀類似手轉鏍絲的方式固定, 使用起來較為麻煩, 但多數人認為這是最穩固的固定方式。

至於滾珠固定的方式, 多用於輕便型腳架, 這種固定方式極不穩固, 且用久了容易鬆脫。唯一好處是看起來較美觀, 較有質感而已。不太建議選購此種腳架。

其它的附加功能如:

  • 中柱倒插、橫插: 倒插可低角度拍攝, 但要小心腳架的三枝腳擋住了光線或是入鏡的問題。橫插則沒有倒插的問題, 且可達到一架雙機。
  • 低角度拍攝: 部份腳架的各支腳可以分別張開不同角度, 提升拍攝彈性。且中高階腳架的腳還可撐開至接近水平, 達成低角度拍攝的目的。
  • 腳釘: 部份腳架腳的最底端可以拆下換裝成釘狀的腳釘, 於沙灘等材質地面拍攝時, 能提供更穩固的抓地能力。

好了! 大致說明如上, 一般來說, 我個人建議選購腳架的預算約等於相機本體價格的五分之一到六分之一左右; 也就是說一萬元的相機建議腳架預算為兩千元、兩萬元的為四千元以此類推。太便宜的腳架也不是不能用, 只是, 當有一天因風使得腳架傾倒時, 你就會知道腳架的重要性了。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