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談] 勸敗這回事

on  - 1,039 views

常看某些硬體討論區的人應該對於「勸敗魔人」這個名詞不陌生。國內最有名的勸敗討論區應該是非「PCDVD」莫屬了。這個站在我大學時就成立了, 而我一直到 1999 年 11 月才註冊加入會員。雖然如此, 算一算也快六年了!

早期「PCDVD」是以介紹及評論 DVD 相關議題的文章為主, 直到後來才慢慢開始轉型, 會成為勸敗大本營應該是在轉型只剩下討論區之後的事。不過, 這跟這篇的議題沒有關係。

在「PCDVD」勸敗高手不少, 有的人甚至為了勸敗某顆 CPU, 而買進 100 顆該型號的 CPU 做超頻測試以證明該 CPU 的好超能力。然而, 有些勸敗新手的勸敗功力顯然就不怎麼樣, 本文就是要針對這些人。

首先, 要勸敗一定要能引起被勸敗者的購買慾望, 這點可以從產品的外型、質感、功能、價格來下手, 總之就是要命中核心。新手最常犯的錯誤就是易把勸敗文寫成了「炫耀文」, 這點是非常要不得的, 不但無法引起觀者的購買慾望, 甚至可能引來觀者的「肚爛」。

舉個例好了, 當你要勸敗某台液晶螢幕, 你會從哪邊下手? 外型、功能、尺吋、畫質等等都可以, 但, 最重要的是要命中核心。比方螢幕是以外型取勝, 不妨多拍幾張螢幕外觀的照片; 拍攝時要注意, 打光要柔合, 若有開閃燈的話記得打跳燈勿對螢幕直射, 最重要的是不要手振。新手最容易犯的錯誤就是閃燈直射和手振; 閃燈直射會讓產品的色澤及質感整個走樣, 手振的照片就請別貼出來丟人現眼了, 產品的照片要力求清晰。

另外, 新手常犯的一個錯誤就是明明是在勸敗螢幕, 卻連顯示卡的照片也貼了一堆。這給觀者的感覺很明顯的就是在炫燿。更白目的新手還會把顯示卡跑「3D Mark」的分數貼出來。拜託, 你現在在勸敗的是螢幕不是顯示卡, 顯示卡的能力並不會因為你換了台好螢幕而爆衝好嗎? 這種白目的勸敗新手在「PCDVD」還不少。記住, 勸敗要命中核心! 除非你要勸敗的東西是「XX套件」這種成套的組合, 不然請掌握一次僅勸敗一樣商品, 過多無關的資訊只會使你勸敗的商品愈模糊而已。

最後, 若你還是無法掌握勸敗文中該出現些什麼內容, 你還是想一股腦的把一堆東西都放進去; 那我勸你還是別肖想當「勸敗魔人」了, 乖乖去寫你的「炫耀文」吧!

勸敗也是要看天份的… 共勉之…

相關連結: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