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談] 我的鏡頭規劃

接觸攝影以來也有段時間了, 不過, 真正較認真學習是自去年十一月入手 DSLR 之後的事了。經過了半年多的磨練後, 也較能掌握自己常用的焦段, 因此, 本篇就來談談我的鏡頭規劃當做是備忘吧!

目前的機絲

  • Canon EOS 300D
  • Canon EF-S 18-55mm 1:3.5-5.6
  • Canon EF 50mm 1:1.8
  • Sigma 70-300 1:4-5.6 APO Macro Super II
  • Sigma 500DG Super New

規劃中的鏡頭

  • Canon EF 85mm 1:1.8 USM
    這支散景不錯, 我主要是要用來拍人像用, 預定在今年內購入。
  • Canon EF 70-200 1:4L USM
    小小白, 這支除了拍人像外, 主要是要用來取代 Sigma 70-300 的地位。第一次摸到小小白是在 PTT 所舉辦的外拍, 我一直對鏡頭的手感及 USM 對焦的迅速無聲念念不忘。在我 Flickr「小貓」的那個 SET 有不少張都是小小白拍出來的, 發色自然濃郁不需太多的後製更是我考量的原因。這支預計明年結婚後入手。
  • Tamron 28-75mm 1:2.8 XR Di
    A09, 買不起 Canon 鏡皇, 所以買這支, 組裝據說不是很札實, 不過我不在意, 特色是發色很濃郁, 畫質不差, 算是拍攝各種主題的泛用鏡頭。不過, 我應該是拿它來拍景較多。預計購入二手的, 至於購入時間則未知。

本來是還想購入一支微距鏡, 不過考量到很少使用, 且拍蟲我會覺得很噁心, 因此就不購入了, 有需要向人借來擋一下就好。

另外, 可能有人注意到我沒有把 EF-S 18-55mm 這支以 L 鏡取代掉。這主要是因為我對廣角的需求不大, 就算是拍景我也很少用到最廣角端, 加上 18-55mm 這支縮光圈後畫質不差, 因此就把這支留著用。若真的要換, 那也是當上面的鏡頭補齊後, 行有餘力之時再買支 Canon EF 17-40 1:4L USM 來換掉它。至於超廣角鏡頭對我而言就更不需要了, 因為我連 18mm (等效 29mm) 都嫌太廣不好控制了, 來支超廣角只會讓我死得更慘。

以上, 就是我的鏡頭規劃, 但願能夠達成。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