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F] Firefox 1.5 Beta 2 使用心得

安裝 Firefox 1.5 Beta 2 也有幾天的時間了, 在這幾天的使用中大致上都相當穩定, 瀏覽網頁的速度也令人滿意, 因此提出來和大家分享。

首先, 新版本的 Firefox 其擴充套件的更新方式真的是讓人讚賞, 套件有沒有更新讓人一目了然:

且新版本對於將來若有新版 Firefox, 程式可以自動下載需要更新的部份進行更新, 不需要像以前一樣下載完整的程式回來安裝 (這部份我還沒用過, 但相信從 Beta 1 升級到 Beta 2 的人已經有人嘗試過了)。

選項設定的畫面也變得一目了然, 雖然一開始不太習慣這種排列方式, 但看久了其實蠻順眼的:

對於較敏感的資訊也可以在選項設定中選擇在關閉 Firefox 時自動清除, 相當方便:

另外, 新版本的「上一頁」、「下一頁」的切換更加的順暢, 不會像之前的版本會有頓頓的感覺, 對於網頁瀏覽的流暢性有很大的幫助。

不過, 新版本也不是沒有任何的問題, 我遇到了幾個。首先, 程式佔用的記憶體會愈來愈大, 我的 Firefox 常常會佔用 1XX MB 的記憶體空閒:

在先前的版本中會有人建議將程式視窗最小化, 以釋放記憶體, 但在 1.5 Beta 2 中似乎沒有辦法以最小化來釋放記憶體 (至少我問過的三個人都有這個問題, 而之前的版本卻可以正常的釋放)。

不過, 後來我發現, 若將瀏覽器的 Cache 清掉可以釋放掉不少記憶體空間。下圖是我在抓完上圖後進入選項設定中把 Cache 清除後馬上抓的圖:

可以發現一下釋放出了近 50MB 的記憶體空間。個人推測是和新的「上一頁」、「下一頁」的處理方式有關。

另外, 在這幾天的使用中, 我偶爾會發生分頁無法關閉的情況。這種情況不知是如何發生, 我只知道在發生後, 不管點選任何的連結, 網址列所顯示的網址都不會有任何改變 (但, 連結可正常切換瀏覽), 且不管以任何方式都無法把分頁關閉。目前這個問題我不知倒底是 Firefox 本身的問題或是「Tab Mix Plus」的問題, 不曉得有沒有人也有類似經驗!?

剩下的小小不滿就是某些常用的擴充套件還沒有針對 1.5 版做改版或是相容性的問題。例如: Greasemonkey 雖然有發佈給 1.5 Beta 用的測試版, 但其 Script 和舊版的相容性似乎不佳, 一堆舊版的 Script 在新版中都無法使用, 這實在令我相當不便。

扣除這些小缺點, 我認為 Firefox 1.5 版是令人值得期待的版本, 讓我們一起等待 11 月正式 Release 的到來。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