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體] 顯示器色彩校正工具 – Spyder2PRO Studio

相信只要是對數位影像有興趣的人多多少少都知道色彩校正的重要, 而這其中顯示器的色彩校正是其中相當重要的一項。正確的校正顯示器的色彩不止能讓你看到影像真正應有的色彩表現, 若能搭配上印表機等等週邊的校色, 更能讓你得到色彩是所見即所得的照片。

色彩校正的方法有很多, 有的人是靠直覺來調整色彩; 有的人則因預算因素, 選擇使用一些免費的軟體來協助螢幕校色, 例如我之前介紹過的「QuickGamma」這套軟體。而今天要介紹給大家的則是專業的顯示器色彩校正工具 -「Spyder2PRO Studio」。

「Spyder2PRO Studio」是一套整合軟硬體的色彩校正工具, 是由「ColorVision」所研發生產, 同系列的產品還有「ColorPLUS」和「Spyder2」分別定位給家庭及高級用戶使用; 而這套「Spyder2PRO Studio」則是其中最高階的產品, 是針對專業使用者所設計的。「ColorVision」的產品在國內是由「永隼」代理, 看完文章有興趣的人可以找永隼訂購。

接下來就是看圖說故事的時間了, 產品的外包裝如下:

可以看到, 這是最高階的版本:

包裝內容物如下, 很難想像這幾樣東西居然要價美金 299 吧! 其中照片下方的色彩校正器許多人又暱稱其為「蜘蛛腳」:

要執行校正時, 只要安裝好所附的光碟, 並執行「Spyder2PRO」的主程式, 然後依照畫面上的指示勾選其調整顯示器的設定, 再依畫面提示將校色器置於顯示器上, 即可校色; 在 LCD 上面放置蜘蛛腳的情況像下面這樣:

在放置校色器後, 會開始分別進行紅色、綠色、藍色以及灰階的色彩取樣, 在完成後便會生成 icm 檔。最後只要利用其內附的「ProfileChooser」選擇色彩管理定義檔即可完成校正。

雖然是針對專業的使用者, 但整個校正的過程約在十分鐘上下, 且程式有中文介面, 因此使用其來十分的容易。對了! 這套工具不止可以校正 LCD, 連 CRT 和 Notebook 也都可以校正哦!

至於校正的結果, 只能說相當令人滿意, 雖然我使用的顯示器是由「Eizo」這家對色彩極要求的廠商所生產的, 但在校色後仍然可以明顯的看到色彩表現的不同。對於色彩有著極度要求的人, 不妨考慮購買一套來使用。

延伸閱讀:

相關連結:

One Comment Add your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