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談] VisibleDust 正離子 CCD 清潔刷使用報告

on  - 3,037 views

話說, 上星期六跑去大稻埕拍夕照, 回家後發現原來之前 CCD 入塵就相當誇張, 造成拍出來的照片滿是黑點。心中暗幹之餘, 當然就要著手清理 CCD 啦!

本來我是想用日蝕水來清的, 後來想想, 試試網路上這陣廣告打得火熱的正離子 CCD 清潔刷也不錯, 於是就向楔石訂購了一組, 到底這東西有沒有那麼神奇, 就讓我們一窺究竟吧!

先教大家如何測出 CCD 是否入塵好了:

  • 將鏡頭的光圈縮小 (建議至少縮到 F16, 我個人是縮到 F22)
  • 切換到 MF 手動對焦模式
  • 對著白紙或白牆拍一張照片, 拍攝時記得輕微晃動相機, 晃動的目的是為了使原本在紙張或牆上的塵點模糊消失留下 CCD 上的塵點 (由於我們要清的塵點是附著在 CCD 上, 並不會因晃動而模糊)
  • 檢視所拍的照片有無黑色的塵點

會檢測是否入塵了後, 我們來看看我的 CCD 入塵的有多誇張吧 (以下塵點照片皆上傳原圖大小, 方便大家檢閱, 請點圖片後, 再點選「ALL Size」即可):

如果你還看不出來, 那麼只要進影像處理軟體, 利用「自動色階 (Auto Levels)」功能, 就能使塵點無所遁形, 如下:

入塵到這樣很扯, 對不對!?

接著就該今天的主角「VisibleDust 正離子 CCD 清潔刷」上場了, 我購買的是包含「扇形正離子清潔刷」及「1.6x CCD專用正離子清潔刷」各一支的組合:

至於這兩支刷子的用途, 引用楔石網站的說明:

  • 扇形正離子清潔刷 – 優點是因刷毛量少, 較容易以吹球清潔, 適合沒有空氣噴罐的時候使用, 但也因此其吸附力也較弱, 適合塵點較少時使用。另外也建議用來清潔反光鏡及機身內部環境,以避免和 CCD 專用清潔刷混用。
  • 1.6x CCD專用正離子清潔刷 – 優點是因刷毛量多, 吸附力強, 且以 1.6X CCD 的寬度設計, 可以一次完整覆蓋掃過CCD, 清潔效果極佳。

使用時, 只要進入相機的 CCD 清潔模式, 以刷子在 CCD 上左右來回刷上一次, 再檢測是否還有塵點附著於 CCD 上, 若還有, 則在清潔正離子清潔刷後再刷一次即可。(注意: 每刷完一次, 一定要做清潔的動作, 以免被清除的灰塵刮傷或重新黏回 CCD)

至於清潔正離子清潔刷的方法, 同樣引用楔石網站的說明:

  • 高壓空氣噴罐 – 以高壓空氣對刷毛噴洗, 將灰塵吹掉 (也可用大型除塵吹球, 但效果較差)。
  • 旋轉清潔座 – 體積小方便攜帶, 使用 2 個 AAA 4 號電池,按下旋轉按鈕, 會將清潔刷產生高速旋轉, 將吸附的灰塵放掉, 達到自我清潔的功能。千萬不可於擦拭 CCD 時, 開動旋轉功能。
  • 專用浸泡錠 – 當清潔刷已受污染, 將清潔浸泡錠加純水稀釋後, 用來清洗正離子清潔刷。

講了那麼多, 來實際看看我左右來回一次清理後的結果吧:

如果看不清楚, 那來張自動色階:

如何? 是不是乾淨很多!? 正常來說用到 F22 光圈的時機其實不多, 所以這幾個小點實在對拍攝影響很少, 比原本會嚴重影響拍攝的情況好太多了! 而整個清潔過程不到二十秒, 比起用日蝕水清快上不少 (註: 日蝕水清可以清得更乾淨, 但相對較費時)。

最後, 清理 CCD 可算是 DSLR 使用者必備的一項技能, 雖然有很多店家有提供清理 CCD 的服務, 但交通的來回就要花上不少時間, 有時甚至連清理都得花錢, 所以還是自己清最方便快速。如果你還不會清理 CCD 不妨參考一下這篇經典的教學文章, 趕快學一學吧!

相關連結: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