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驚見 370D 消息!?

on  - 967 views

在對岸攝影大站「色影無忌」看見了關於「Canon EOS 370D」的部份規格傳言, 不管消息的正確性為何, 我還是聊聊讀完該文章的看法。(請各位先大致看過該文章中的規格, 不然大概會不知道我在說些什麼)

首先若這消息是正確的, 之前 Canon 還信誓旦旦的表示 APS-C DSLR 800 萬畫素就已經足夠, 沒必要做到千萬畫素以上。若不是 Canon 感受到了來自 Nikon 及 SONY 的威脅的話, 以 Canon 很少以下犯上的作風來看, 實在不太可能出個畫素比中階機 30D 還高的機子。

更有人幻想或許這是台 APS-H (1.3x 焦長轉換率) 的機子… 但, 若 370D 真的是 APS-H, 那麼身為中階機身的 30D 將更為尷尬; 因為若 Canon 沒推出傳言中的 3000D 超平價機的話, 全線的 APS-C 機身將有可能只剩 30D 一台 (然後, 又開始有人幻想會出個 35D), 這無疑是重重打了買中階機身的準專業用家 (及 Canon 自己) 一個超大的巴掌, 所以個人認為 370D 為 APS-H 機身的可能性極低。

CMOS 除塵功能的加入, 這點我會希望它是真的。僅管自己動手清除 COMS/CCD 上的灰塵並不是難事, 但仍有一定的風險存在。對於定位在入門級 DSLR 的 370D 來說, 一般新手不太可能會了解如何清理 CMOS, 因此除塵功能的內建有其必要性, 也希望 Canon 將來能將這個功能實做在所有等級的機身上 (不管消息真假為何, 我都這麼希望)。

仍是使用「Digic II」這顆處理器, 這顆處理器已經使用了好久了, 這又讓我再次懷疑 Canon 的「Digic III」是不是難產了!? (亦或是 8 月 24 日會有另一台旗艦級機身推出, 然後內建 Digic III 呢?)

重量比 350D 更輕, 這代表了使用長鏡頭或「EF 24-70mm f2.8 L」這類較重的鏡頭, 370D 頭重腳輕 (鏡頭重, 機身輕) 的情況會更加明顯, 這除了影響到握持的手感外, 亦將對拍攝的穩定性有影響。

九個對焦點, 若其分佈是和 30D 一樣的話, 那麼沒有「多功能控制鍵」的 370D 切換對焦點將會非常不便, 不管是以指令轉盤或是機背的方向鍵來選擇, 對於「左上」、「左下」、「右上」、「右下」這四個對焦點都不能以很直覺的方式選取。

取消了原本在機背 LCD 上方的 LED 資訊顯示窗, 改成了以機背 LCD 顯示資訊, 並且在光學取景窗下方增加了感應眼睛是否接近取景窗的感應器 (眼睛接近, LCD 會自動關閉)。對於這點, 個人不想做太多評論, 因為我覺得有 LED 資訊顯示的機種看起來比較帥 XD

假設 370D 的真實規格真的只有該文章所述的那樣的話, 那麼 Canon 所投下的震撼彈實在是不夠大, 甚至可以說 370D 是很難看的規格。但, 之前傳言 8 月 24 日 Canon 將再創一個新的傳奇, 怎麼想都不太可能只有這點東西而已, 所以個人認為除了 370D, 還有可能的就是價格更便宜的超入門級機身或是旗艦級機身會發表; 特別是旗艦級機身, 這才是展現 Canon 驚人的研發能力及宣誓自己是市場一哥的好地方啊!

不管如何, 24 日就快到了, 讓我們一起引領期盼 Canon 的消息吧! (會不會那天什麼事也沒發生啊 XD )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