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談] Canon EOS 30D vs Canon EOS 400D

on  - 8,475 views

這篇不是測試報告也不是使用心得, 這是一篇安慰文, 所以如果你是被標題騙進來的人可以離開了… XD

就在昨天, Canon 以少見的以下犯上的手法發表了入門級 DSLR 機身「Canon EOS 400D」(以下簡稱 400D) 後, 許多購買稍早 (3月) 發表的中階機身「Canon EOS 30D」的使用者無不幹聲連連 (我也是其中一個)。但細看了 Canon 的規格比較表後, 其實還是可以看出 30D 領先 400D 的地方, 這些差異雖小, 但對於業餘的攝影者來說, 其實還是有一定的影響 (自我安慰!?)。

  • 觀景窗 – 30D 和 400D 的觀景窗視野率都是 95%, 但 400D 的放大倍率只有 0.8 倍, 而 30D 有 0.9 倍, 較大的放大倍率除了較容易於取景時剔除不必要的元素外, 對於手動對焦亦較能清楚的看清是否合焦。
  • 拍攝資訊顯示 – 400D 改以機背的 LCD 來顯示, 和以往 300D 及 350D 由機背 LCD 上方的單色 LED 顯示不同。取消了 LED 顯示窗為的就是能夠加大機背 LCD 的尺吋 (由 350D 的 1.8 吋升級到 2.5 吋), 因為以往 Canon 入門級機身的拍攝資訊顯示窗並不是像中階及旗艦級機身一樣設置在機頂; 所以為了加大 LCD 的尺吋勢必得拿掉拍攝資訊顯示窗。拿掉了拍攝資訊顯示窗所得到的好處除了 LCD 加大外, 整體的生產成本也可進一步降低。但, 沒了該單色 LED 將對晴天戶外陽光下拍攝時造成困難, 僅管 400D 機背 LCD 的明亮度比 30D 高出了 40%, 但強烈陽光下要看清 LCD 上的資訊其實仍有一定困難度, 這將對拍攝參數的設定造成影響。
  • 機背 LCD – 30D 機背 LCD 的可視角度為上、下、左、右 170 度, 而 400D 為 160 度。這代表了要與他人分享或討論作品時, 30D 會更為方便。不過 30D LCD 存在偏黃綠的問題, 在 400D 上是否仍有此問題存在就有待上市後才能得知。
  • 對焦點 – Canon 將 30D 的九點對焦系統下放到 400D 上, 但並未一併下放多功能控制桿。30D 可以很方便的以多功能控制桿選擇相對應的對焦點, 但 400D 卻得用十字方向鍵來選擇, 由於對焦點是呈菱形排列, 以十字鍵來選擇會造成「左上」、「左下」、「右上」、「右下」這四個對焦點選取較不直覺, 因為以 400D 的十字鍵要做斜向的操作是很困難的 (請注意, 400D 機背的十字鍵是由上、下、左、右四個按鍵組成的, 並不是像友機 D80 是連在一起)。
  • 白平衡 – 30D 支援直接色溫指定, 這在某些場合特別有用, 例如拍展場時, 我習慣將色溫定在 4300K 到 4700K 左右。
  • ISO 指定 – 30D 支援 1/3 格的 ISO 值調整, 且可擴張到 ISO 3200, 而 400D 只能以 1 格為單位調整。僅管有人利用解 RAW 的方式發現 30D 的 1/3 格 ISO 調整是做假的 (利用增減 EV 方式達成), 但能以較精細的方式調整 ISO 值在很多情況下是很有幫助的。

綜觀上面幾點, 雖然 30D 和 400D 的差異並不算大, 但這些細微的差異對於有一定經驗的攝影者來說其實還是有一定程度的影響。因此, 購買 30D 的人也不必太羨慕 400D 的使用者。

不過, Canon 於新聞稿中有提到 400D 的 CMOS 提供了更好的動態範圍, 這點讓我很在意, 不知其比較基準是 350D 或是 30D, 這點只能等到有測試報告出來時才能比較了。

以上, 這篇不知道有沒有達成安慰 30D 使用者的目的!?

5 Comments Add yours

  1. 阿鼠 says:

    上星期天我有幸看到400D的本尊,試玩ㄌ一下。可能是用慣ㄌ20D,沒有轉盤,加上大大螢幕的400D,說真的,玩具味道很重,也因為機身小與按鈕配置的位置,對於手大一點的人真的是有點不順手(註明一點,我以前有用過300D)。或許CANON在追求體積精緻化之餘,也該考慮這方面的問題。
    唯一讓人感到驚豔ㄉ,應該是CMOS的清理功能吧!?(笑)

  2. goston says:

    400D 對於女性朋友來說, 大小應該是很好掌握的大小…
    大概 Canon 想多吸引一些女性加入攝影…
    這樣男性買鏡頭時才不會每次 “請款” 都很困難…
    呵呵…

  3. uniquejh says:

    “僅管有人利用解 RAW 的方式發現 30D 的 1/3 格 ISO 調整是做假的 (利用增減 EV 方式達成)”
    不好意思,請問你是在你裡看到的??單純想知道一下。

  4. goston says:

    @uniquejh
    我有點忘了, 好久前看到的文章…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