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談] 保護鏡對成像的影響

on  - 1,818 views

在 BBS 或是各大討論區中, 常常可以看到許多人花了大錢買了好的鏡頭, 卻配上一個爛爛的保護鏡, 結果會有人抱怨拍出來的照片色彩及成像不如預期。現在我就以實際的照片來直接說明保護鏡的重要性。

今天的測試主要是將相機架在腳架上, 對著家中的燈光拍攝, 來檢視保護鏡對成像的影響。所有的測試照片都是以小小白拍攝而成, 先來看看今天的兩位主角。

首先登場的是 B+W 67mm UV:

接著登場的是 B+W 67mm MRC UV:

我刻意選擇了市場上口碑極佳的德國「B+W」的 UV 鏡, 這兩張 UV 鏡的差別主要是 MRC 是有多層鍍膜, 而另一張則否, 藉此說明鍍膜的好壞對於成像的影響。

先來看看沒有裝上任何濾鏡時的照片:

接著看看裝上一般 UV 鏡的效果, 可以看到燈光的下方表現很糟, 出現了耀光, 這種情況在太陽底下將會更明顯:

再看看裝上 MRC UV 後拍攝的結果, 可以發現和沒有裝任何濾鏡時的表現差不多:

我們可以很輕易從上面的幾張測試照中看出 UV 的好壞直接影響了耀光的表現。因此建議大家, 就算沒有錢買好的濾鏡, 但, 至少也買個有多層膜的 UV 鏡, 千萬別因省點小錢而使拍照的樂趣大減哦!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