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談] 展場 SG 拍攝要點

on  - 1,840 views

拍了幾次展場下來漸漸的也有了點心得, 在 PCDVD 發表的作品獲得不錯的評價, 除了自己蠻高興的外, 也分享一點拍攝的要點: (想到什麼寫什麼)

  • 拉高 ISO 到 400 – 展場的光源雖然複雜, 但通常不會太暗, ISO 拉高到 400 後, 光圈開 F4 通常至少都會得到 1/00 – 1/200 秒的快門速度, 有助於防止手振及凍結人物動作。
  • 外閃必備 – 就算是消費機沒熱靴無法裝閃燈的, 也建議買個感應觸發式的閃燈。一支夠力的閃燈可以更有效的協助你凝結人物的動作。在閃燈前加個柔光罩可使打光效果更自然。最重要的, 由於展場五顏六色的光源相當複雜, 會影響人像膚色的表現, 透過一支夠力的閃燈可以壓過現場的光源, 還原人物的膚色。
  • 中望遠鏡頭必備 – 由於展場人多, 若不擅長卡位者至少準備一支中望遠鏡頭, 焦長大約在 70 – 135mm 上下即可, x1.5 或 1.6 的焦長轉換率來用剛剛好, 太長焦由於安全快門需求較高, 較容易手振。若使用消費機則建議光學變焦要夠, 不然很難拍, 若光學變焦不夠, 除了盡量靠近 SG 外別無他法。使用消費機要拍出不錯的照片的要點就是盡量近、近、近!
  • 廣角鏡 – 如果你對自己卡位的功力很有信心, 就帶在身邊。這有助於你拍攝全身的 SG 照, 展現 SG 曼妙的身材。如果是參觀車展的話, 帶著吧! 就算不拍 SG 拍車也得用到。
  • 定焦鏡 – 在人多的展場較不易使用, 建議帶變焦鏡使用起來會較自在。
  • 眼神 – 勇敢的向 SG 要眼神吧! 這會讓作品增色不少。如果你像我一樣害羞, 那麼, 就改變拍法, 設法去抓住 SG 最美的角度吧!
  • 對焦 – 有 USM 或 AF-S 的鏡頭不管是動態或靜態, 就算不使用連續對焦拍起來還是會相當愉快。如果不是這類鏡頭或是使用消費機, 那麼盡量就拍靜態的照片。如果想拍舞蹈之類的動態表演, 事先半按快門對好焦後, 等待 SG 出現在你對焦的距離時按下快門。抓住 SG 舞蹈動作間的停頓點也是不錯的方式。

以上, 大概就想到這些, 僅供有要去展場拍攝的新手參考。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