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談] Canon Speedlite 580EX 使用小感

on  - 3,664 views

這幾天有幸試用了 Canon 的旗艦閃燈,「Canon Speedlite 580EX」, 在此分享一下和「Sigma EF-500 DG Super」這支 Sigma 旗艦閃燈的比較心得。以下的心得沒有做什麼整理, 我是想到什麼就寫什麼, 所以看起來會相當亂, 不喜者請勿繼續往下閱讀。

首先就外觀質感來說, 不用說 580EX 是完全大勝的, 不管是組裝的札實感或是整體的質感都勝出 500 DG Super 一段不小的距離。舉個例: 500 DG Super 的電池蓋打開時會讓人覺得鬆垮垮相當不牢靠, 但 580EX 則完全沒有這個現像, 電池蓋和閃燈本體的密合度相當的完美。

握著 500 DG Super 時會有種拿著廉價閃燈的感覺, 但握著 580EX 時, 那種堅固牢靠的感覺是難以形容的, 它會讓你對它旗艦的身價深信不疑。

另外, 在閃燈的操控性方面, 580EX 的表現也是勝出的, 580EX 機背上的轉盤讓各種參數的設定, 如: Zoom in、Zoom out、閃燈補償, 都變得相當的容易; 相較之下 500 DG Super 全部是利用按鍵的方式來設定就不是那麼的方便迅速。

500 DG Super 最令影友垢病的問題首推 FP 閃燈使用不便: 在設定好 FP 閃燈模式後, 若測光得出的快門時間低於相機的閃燈同步時間時, 閃燈會自動取消 FP 模式, 這本來是很理所當然的事情, 但 500 DG Super 並不會在快門快於相機的閃燈同步時間時自動將 FP 模式再啟動。這造成了很多人在戶外使用的困擾, 得常常分心去留意 FP 模式是否開啟。這種情況在 580EX 當然不存在, 只要設定好 FP 模式, 就可以放心得一直拍攝。

另外, 580EX 對焦輔助燈的支援也比 500 DG Super 完善許多。以 300D 的 7 個對焦點來說, 500 DG Super 只有支援最中間的主對焦點, 也就是只有當你是以中央點對焦時, 對焦輔助燈才會亮, 這對於在光線昏暗的展場中搶拍是相當不利的。而 580EX 則可以對應 300D 的 7 個對焦點, 也就是說不管切換到哪一個對焦點對焦輔助燈都會亮!

就打光的準確度來說 580EX 的確較 500 DG Super 穩定, 500 DG Super 對於拍攝同一個場景, 前後兩張的閃燈出力有時會有明顯的差別; 而 580EX 則表現相當穩定, 閃燈的出力並沒有明顯的偏差。

580EX 的使用者自定參數也比 500 DG Super 要完善; 正確的來說, 500 DG Super 並沒有使用者自訂參數的功能。相較之下, 580EX 讓進階的閃燈使用者能有更多的操控性。

另外, 一些 Canon 用家對於 Nikon 旗艦閃燈「SB800」燈頭具備的白色柔光板都相當羨慕, 這在 580EX 中也同樣具備 (500 DG Super 當然是沒有啦!)。可別小看了這塊小小的白色柔光板, 它能讓你在跳燈拍攝人像時, 讓你可以輕易的打出眼神光, 使人物看起來有精神。當然, 這塊白色柔光板的作用並不只有如此, 若能加以善用, 可以使打光的效果有許多的變化, 這方面就讓有興趣的人自行試試了。

雜七雜八的寫了一堆, 相信應該沒幾個人看得懂我想表達什麼 (連我自己都不曉得我在寫些什麼了)… Orz 本文所附的兩張照片是利用 300D 的內閃隨便拍攝的, 大家看看就好。

延伸閱讀: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