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談] Adobe Lightroom 1.0 小試

on  - 4,571 views

中午休息時抓了「Adobe Lightroom」這套由 Adobe 所推出的 RAW 管理及處理軟體的 30 天試用版來小試了一下。

和之前試用過的 Beta 版相較, 正式版的處理速度有比較快了, 不過在我的 NB 上跑還是嫌慢。

軟體中能對 RAW 調整的項目相當多, 和「SILKYPIX」相較一點也不遜色。且和 SILKYPIX 一樣,「Lightroom」也可以很容易的對畫面中的特定色彩做很細微的調整而不影響到其它色彩的表現。

軟體除了提供 RAW 的處理外, 也提供了相片管理的功能, 不過這部份我一直都沒有去試用。

Slideshow 的功能還算實用, 能設定的選項也很多, 只是速度有點慢就是了…

另外, 也可以把 Slideshow Export 成 PDF 檔方便展示, 只是 Export 的速度蠻慢的。至於能不能 Export 成 Flash 我忘了試, 且我已經把「Lightroom」移除, 所以也沒法再試了。

「Lightroom」定價美金 299 元, 現在特價只要 199 元。雖然特價的價格少了台幣三千多元, 不過對我來說價格還是偏高; 加上個人對它的執行效能及轉出來的色彩頗有微詞, 所以應該是不會考慮使用。

對「Lightroom」有興趣的人可以去官網抓 30 天的試用版來試用… :)

延伸閱讀:

相關連結:

9 Comments Add yours

  1. shakingwave says:

    大大真是有行動力啊
    本想看看有什麼可以學習的
    不過看來大大不是很愛
    那小弟只好繼續摸索了

  2. goston says:

    @shakingwave
    我不是大大啦…

    另外, 你拍的照片都很有味道… 我想拍都拍不出來… :(

  3. zork says:

    有提供匯出成 Flash的功能,不過就只能受限於他所提供的幾種版型裡頭了。

  4. goston says:

    @zork
    版型少是沒什麼關係, 我相信能匯出成 Flash 的這個功能對很多人來說很有用, 感謝告知… :D

  5. Shardad says:

    Goston兄有沒有考慮幫忙試試Bibble Pro?
    photozone.de 也有不少raw converter review,只是看完更不知道要挑哪一套。

  6. goston says:

    @Shardad
    Bibble Pro 我之前有用過一陣子, 「一度」還蠻喜歡它的, 能調整的功能也不少, 速度也不差, 而且轉出來的色彩也不賴…

    我個人覺得 RAW 轉檔軟體用哪套都好, 用得順手及對自己的味最重要!

  7. 星子 says:

    沒錢,繼續擁抱DPP中……

  8. Shardad says:

    Goston兄可以分享一下是什麼原因改用silkypix嗎?我用300D,高ISO雜訊很多,Bibble的雜訊忍者還蠻好用的,但是他的介面有bug,蠻討厭的。

  9. goston says:

    @Shardad
    我上一台機身也是 300D 哦… :P

    我本來都是用 CANON 的 DPP 來轉檔, 本來一直沒有想要改用 Silkypix 的, 直到它 3.0 出來我才有改用的念頭, 因為它能對色彩做很細微的控制, 且整體的介面也合我胃口…

    另外, 不知有沒有人注意到… 很多轉檔軟體在對高光的部份, 色階表現不好, 例如: 畫面上有夕陽時, 轉出來的圖可能像 這樣 (借用白兄的文章), 太陽是一團白, 而週邊的色階表現很慘, 就一圈黃色圍繞… 但在 Silkypix 中卻可以轉出不錯的圖… 這裏有一篇比較文… (剛剛一看, 原來是 jerome 寫的) 且自 3.0 版起, Silkypix 對於高光的處理又更強了, 剛好 jerome 的朋友要賣, 所以我就買下來了!

    對於高 ISO 時的雜訊, 我都是用 NeatImage 去消除的, 所以對於轉檔軟體的去雜訊功能一直都沒有太注意… 只要低 ISO 長曝時轉出來的圖沒有什麼雜訊我都可以接受…

    順帶一題, C1 Pro 的去雜訊我覺得也蠻不賴的, 只可惜太貴了…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