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Amazon Kindle Oasis 電子書閱讀器使用心得

入手 Kindle Oasis 也超過一星期了,這段時間用它看完了四本原文、兩本中文,共六本電子書,在這邊和大家分享一下簡單的心得。

先從 Kindle Oasis 本身開始說起。

Kindle Oasis 是款採用電子墨水技術(電子紙)的 7 吋電子書閱讀器。機器很輕,拿在手上長時間閱讀也不會感到有任何重量上的負擔。機背採用金屬材質並且在其中一側微微凸起,使用者可以像在握相機握把般拿著它閱讀,讓整個握持使用的舒適感更上一層樓。

機器正面除了 7 吋的螢幕外,還有實體的翻頁鍵,翻頁鍵按起來段位分明,但卻不會令人覺得費力。使用者可以自己設定翻頁鍵哪一顆是要翻下一頁、哪一顆是要往回翻。雖然翻頁鍵放在右側看起來是對右撇子設計,但其實只要將閱讀器轉個 180 度,將按鍵轉到左側就可以用左手進行操作,並且它還會在翻轉時自動將設定的按鍵定義調換,讓使用者維持和右手操作時一樣的翻頁操作邏輯。

使用電子墨水技術的閱讀器,螢幕本身不發光,在閱讀電子書時真的很像在看紙本書,所以大家才會說它是電子紙。也由於螢幕本身不發光,自然和紙本書一樣,在光線不足處是沒法閱讀的。因此市面上這類閱讀器多會配置內建的 LED 閱讀燈,這燈和一般手機、平板、電腦螢幕的背光是不同的,它是設置在螢幕前方,因此就算開啟閱讀燈也比較不會有光線直射眼睛的感覺。Kindle Oasis 同樣也配置了 LED 閱讀燈,而且高達 12 顆,這使得閱讀燈的照明效果非常的均勻,不會有許多閱讀器照射不均的問題。不過雖然內建閱讀燈,還是建議在光線充足的地方閱讀才不會傷了視力。

電子墨水有個特性,就是只有當畫面上的內容有變動時才會消耗電力,當畫面上的內容顯示完成就不再耗電。舉例來說:看電子書時,只有在翻頁時畫面要顯示下一頁的內容時才會耗電,當下一頁的內容顯示在畫面上後就不再耗電了。也因此會看到許多這類電子書閱讀器在待機時會顯示一張待機圖片,對於不了解電子墨水的人來說可能會覺得「這也太耗電了吧」,但其實在這狀態下它是完全不耗電的。也因為電子墨水有這樣的特性,市面上眾多閱讀器都會強調自己的續航力長達數週。

但… Kindle Oasis 卻不是這樣…

雖然同樣採用電子墨水技術,但 Kindle Oasis 根本像吃電怪獸一樣,在不關閉 WiFi 的情況下我最長四天就要充一次電,這吃電量真的是令人匪夷所思。

講完硬體,再來講講軟體吧… 這裡的軟體就是指「書」啦!

原先買 Kindle Oasis 有部份原因是因為用 iPad 看 PDF 電子書時覺得對眼睛負擔太大,但實際在 Kindle Oasis 上使用時,PDF 的閱讀體驗實在不好,因為反應實在是太慢了(雖然它在同類產碞已算得上是很快的了)。因此對於有大量閱讀 PDF 檔需求的人還是用電腦或 iPad 吧!若非要使用電子墨水技術的閱讀器來閱讀,那麼可能得要買 reMarkable 或 Sony DPT-RP1 這類 10 吋以上的閱讀器才能看得舒服。

書籍的取得管道方面,原文書不用說,Amazon 網站上就有大量的原文書籍可以買,因此大家關心的應該是中文書籍的問題。首先要先說的是,Kindle 在閱讀中文書方面,中文字的顯示不會有問題,可以放心。

至於中文書的取得管道方面,如果怕麻煩又不介意簡體中文的話,中國的 Amazon 上有不少的簡體中文電子書可買。只是要注意的是,由於中國政府的嚴格的內容審查,因此同一本書的簡體中文版所看到的內容可能會和其它語系版本不同,會經過出版社的修改甚至是刪除。

對於不想在中國 Amazon 買簡體中文書而想買國內的繁體中文書籍的話,要注意購買的平臺。目前國內的電子書銷售平臺大都是銷售 EPUB 格式的電子書,並且因為版權保護的問題,大多只能用該平臺提供的 APP 或瀏覽器閱讀器才能閱讀,這類平臺購買的電子書是無法用 Kindle 閱讀的。因此在選擇電子書的購買平臺時,一定要選擇能將電子書檔案下載到電腦的才行,以我個人來說我是選擇在「Kobo」購買(如果你喜歡 Google 的話,「Google Play 圖書」也行)。

下載回來的檔案由於多數是 Kindle 不支援的 EPUB 檔,加上檔案本身多有數位版權保護(通常是 Adobe DRM),因此想丟進 Kindle 閱讀得先移除 DRM 及進行轉檔的動作才行。詳細方法大家自己 Google 一下就有了,我個人是不認為這很麻煩,但如果你認為要轉檔實在太麻煩,那可考慮在「讀墨」上買書,並搭配讀墨自家推出的閱讀器來閱讀,會有相當不錯的使用體驗(Kobo 也有搭配的閱讀器,但要從國外買)。

整體來說我對 Kindle Oasis 並沒有什麼抱怨,對於電子墨水技術帶來有如真實紙張的閱讀體驗也感到非常滿意。如果你喜歡看電子書,卻又常感覺在手機或平板上閱讀眼睛容易疲累的話,建議不妨買一台使用電子墨水技術的閱讀器來使用,相信你會對於閱讀電子書有全新的感受哦!

補充:轉檔我推薦用 KindleGen 或 Kindle Preview 轉,比大家常用的 Calibre 轉出來的效果要好一截,下圖就是用 Kindle Preview 轉出來在 Kindle Oasis 上看的效果。

EPUB 檔用 Kindle Preview 轉檔的效果

One Comment Add yours

  1. Mama Slash says:

    今年五月份開始亞馬遜有提供20,000多中文書,我在我的部落格分享繁體中文書店的資訊你可以參考https://momrunsbiz.com/amazonkindl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