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要] 大稻埕碼頭拍攝記要

on  - 9,024 views

相信只要是晨昏攝影的愛好者應該沒有人不知道「大稻埕」這個夕照拍攝聖地, 在這邊拍攝的夕照作品數量之多, 說這裏是個「拔辣」景點真是一點也不過份。

就地理位置而言,大稻埕的範圍指的是:民權西路以南;忠孝西路以北;西臨淡水河;東至重慶北路。該區地理位置十分便捷,往北是大龍峒;往南經北城門進入城中區,出南門後到艋舺。(引自維基百科) 而在攝影上我們說的大稻埕, 通常都是指民生西路底水門外的「大稻埕碼頭」。然而在此區亦有許多有特色的景點可以拍攝, 例如: 霞海城隍廟、迪化街等等… 然而此文的重點仍是以「大稻埕碼頭」為主。

前兩天去拍完大稻埕後, 學弟從 MSN 傳來一句訊息:「你只會拍大稻埕哦?」我回他由於我沒有車, 所以沒法跑到太遠的地方拍, 只能找些大眾運輸工具方便的地方拍攝。是的, 交通方便正是「大稻埕碼頭」的一大特色, 也是它成為「拔辣」的原因之一, 不僅開車方便, 公車也不少, 是個標準的懶人景點。

若選擇搭乘捷運前往, 只要搭乘至「雙連站」, 然後由 1 號出口出來左轉或 2 號出口出來右轉, 沿著民生西路步行約十至十五分鐘, 即可看到位於民生西路底水門上的「大稻埕碼頭」幾個大字, 進入水門後就是碼頭了。

大稻埕碼頭

「大稻埕碼頭」的拍攝題材以夕照為主, 因此不用太早到達, 建議先查查日出日沒時刻表, 然後提前於日落前三十分鐘到達即可。如果你來得太早, 或是想順便來享受一下悠閒的假日午后時光, 那麼這裏有咖啡座也有腳踏車可以承租, 是個還不錯的休憩地點 (雖然咖啡很難喝)。

由於拍攝的題材以夕照為主, 因此攜帶腳架是必須的, 如果可以順便準備一條快門線及黑卡, 拍攝起來會比較方便。到達碼頭架好腳架後, 就可以開始等待日落的到來, 拍攝的黃金時間是太陽落下後的二十分鐘內, 如果你不知道何時是黃金時間也沒關係, 看到一堆人開始拍攝時跟著拍就對了。

這裏最受歡迎的拍攝手法應屬「黑卡大法」, 因此只要是天氣不錯的假日, 你總是可以看見一整排的影友每個人手上都拿著一張黑卡在那搖來搖去。由於「大稻埕碼頭」地平線夠平, 對岸也沒有起伏太大的建築物, 因此搖黑卡相當的簡單, 如果你想找個地方練習黑卡, 來這裏就對了! 如果你還不知道如何搖黑卡, 希望我這篇拙作能幫到你。

拍攝時, 以小光圈拉長快門來爭取搖黑卡的時間, 一般來說快門在兩秒以上就很好搖了, 我個人是 1/8 秒就有不錯的成功率。取景方面最好能帶入前、中、後景, 畫面看起來會比只拍攝河面有立體感。

如果很不幸的, 你去的日子正好是個大陰天, 那麼也別太早放棄。試著調整機身的白平衡、色溫或是白平衡偏移設定, 可能會拍出令你異想不到的成果。像是「白平衡偏移」個人就認為很好用, 可以把平淡無奇的陰天拍出夢幻般的色彩。

另外, 不要太依賴 RAW 檔! 不要只想著用自動白平衡拍 RAW 檔, 然後回家再慢慢調整色溫或白平衡。盡量在拍攝的當下就把所需的曝光量、色彩搞定, 用數位相機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隨拍隨看, 即時的做確認, 拍不好馬上可以重拍, 千萬別浪費了這方便的好處。

寧夏夜市

最後, 由於碼頭蠻空曠風蠻大的, 因此別忘了多帶件衣服, 以免感冒。拍攝完後, 附近的寧夏夜市有許多好吃的台灣小吃, 可以到那享受美味的晚餐哦!

6 Comments Add yours

  1. Ke,YingChao says:

    我是剛買400D的攝影同好,
    一直都有閱讀你的Blog,
    解釋詳細,真的幫助頗大,
    相當謝謝!!

  2. CK says:

    錯了錯了, Goston 不只會拍大稻埕, 還會拍展覽的 show girls …… XD

  3. goston says:

    @CK

    我也好久沒去拍 SG 了啦… 以後大概只拍車展的專業 Model 吧… SG 拍來拍去感覺都一個樣… 而且熟面孔超多…

  4. ethenwu says:

    我剛還想半天
    埕到底怎麼唸@@?
    (我知道是ㄔㄥˊ了…)

  5. 星子 says:

    我在Google Earth上看到您大稻埕的照片
    上來驚呼一下
    我竟然漏掉您這篇文章
    意外的收穫
    好文,收!

  6. goston says:

    @星子
    我好久沒玩 Google Earth 了, 之前不懂事, 亂貼一堆照片上去… 哈…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