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敗家] Zeiss Batis 40mm F2.0 CF

是的,我入手了「ZEISS Batis 2/40 CF」這顆充滿爭議的鏡頭。

長久以來 FE 接環一直都沒有輕便大光圈的 35mm 鏡頭可選擇,因此 ZEISS Batis 2/40 CF 當初在發表時其實是倍受 SONY 全片幅無反相機使用者期待的。然而在發售後,這顆鏡頭出現了自動對焦的問題及近拍自動縮光圈至 F4 的爭議。雖然今年 4 月蔡司已經發佈新版韌體修正自動對焦及近拍縮光圈的問題(現在近拍光圈最小只會縮到 F2.8),但為時已晚。去年 11 月開賣一直拖到今年 4 月才解決問題,不便宜的售價加上這段期間消費者對這顆鏡頭不好的印象已深植心中,因此這顆鏡頭在網路上能找到的心得很少,連要買二手貨都不太容易找到,真正是標準的雷聲大雨點小。

我個人非常習慣使用 24、28mm 這類廣角鏡頭,因此目前我 SONY α7 III 的機身蓋是 ZEISS Batis 2/25。不過就算如此,在使用 ZEISS Batis 2/25 拍攝美食這類需要比較近距離拍攝的題材時,就算可以很近的拍攝,但拍攝出來的視角還是太廣而且放大倍率還是不太夠,因此我就有了再入手一顆不那麼廣的鏡頭的想法。

在購買這顆鏡頭前,我其實也有考慮過台灣 8 月 14 日才上市的「SONY FE 35mm F1.8」。比 ZEISS Batis 2/40 CF 更輕的重量、更小巧的體積、不差的畫質、更好的操控性及只要一半的價格都是非常吸引人的。不過由於很滿意 ZEISS Batis 2/25 的表現,加上會想再添購一顆鏡頭的起因是因為放大倍率不足,最後我還是狠下心來選擇了強調近距離拍攝,放大倍率 0.33x 的 ZEISS Batis 2/40 CF (CF 指的就是:Close Focus)。

開箱照我就不拍了,包裝的風格甚至連盒子的大小都和之前的 Batis 2/25 一樣,有興趣的直接去看那篇文章的開箱照就可以。

One Comment Add your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