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敗家] Apple AirPods Max 耳罩式無線降噪耳機

on  - 5,763 views
Apple AirPods Max

※入手到寫文章的時間真的很短,所以是想到什麼寫什麼,因此本文看起來會有點雜。※

2021 年第一噴!

繼先後入手了 AirPodsAirPods Pro 後,Apple 這副潮到真的會出水的 AirPods Max 也終於來到我手中了。

許多人,特別是那些只用過幾百、幾千元耳機的人看到 AirPods Max 的價格的第一個反應都是:「貴」,也因為貴到他們買不起或捨不得買就對它有各種敵意。沒錯,以降噪耳機來說 AirPods Max 的價格的確是很高的,但若把所有的耳罩式耳機都算進來,其實 AirPods Max 只能算是中價位耳機。以我個人來說,或許是萬元等級的耳機買習慣了(手上最貴的耳機是四萬元),看到 AirPods Max 的價格反而令我好奇得想入手試試看。

詳細規格方面就不說了,因為 Apple 自己也沒特別強調它的規格,規格頁面跟笑話一樣。

雖然這副耳機擁有許多黑科技,但它的外型卻令人覺得老派。不過老派歸老派,做工倒是不差。金屬打造而成的耳罩及支架拿起來非常有份量(很重),摸起來非常精緻。耳罩和支架同樣以金屬連接,不只可以調整配戴時耳罩的高低還可以調整耳罩角度。調整耳罩高低時的手感非常好,阻尼感很強但卻又不會讓人覺得卡卡的,除了可以無段調整到最適合自己的高度外,調到定位後也不會輕易滑動。網狀編織的頭帶及可自行替換的磁吸式耳罩軟墊是吸引我下手的原因之一,以前不喜歡買耳罩式耳機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用久了會脫皮掉屑,但更換耳罩軟墊又非常的麻煩,AirPods Max 的設計正好解決了這個問題,更換耳罩軟墊變成幾秒內的事,而且除了噴錢外沒有任何風險。

內附的聰穎耳機套就是渣,所以這裡就不講了!

配載的舒適性方面:由於是金屬耳機因此不要期待它戴起來完全無感,配戴時一定能感受到它的重量,不過或許是網狀編織頭帶發揮功效,壓頭情況我個人倒是覺得還好。耳罩軟墊採用網狀編織線包覆記憶海棉載起來貼耳舒適,不過若是戴眼鏡使用,時間久了仍會覺得有些壓耳。

降噪表現方面比 AirPods Pro 好上一些,但差異不到很明顯。不過 AirPods Pro 的降噪表現本來就不怎麼樣,開啟降噪時比我幾副無降噪功能的有線式入耳式耳機的物理隔音效果還差上許多。如果有使用過 AirPods Pro 並且對它的降噪覺得夠用的人,AirPods Max 絕對也夠你用。

大家最在意的音質方面,由於 AirPods Max 無線還是 Apple 的萬年 AAC,體質本來就不好,想要在音質上能有飛躍的進化除了發音單體的改良外就得像手機拍照一樣透過運算來補強表現。由於手機本身體積限制感光元件沒法做大,因此要有良好的畫質都得靠運算補強,因此大家現在才會常聽到運算攝影一詞;這個現像也發生在 AirPods Max 上。由於 AAC 體質本來就差,因此 Apple 除了改進發音單體外,還利用了內藏在耳機的麥克風及強大的 H1 晶片對播放的聲音進行了運算以進一步提升音質,AirPods Max 強打的空間音訊也是音頻運算的成果之一。至於最終成果如何?我只能說:還不差耶!

空間音訊的效果極為震撼但目前有支援的服務太少,雖然我有訂閱 Apple TV+ 但上面實在沒什麼節目是吸引我的,所以目前對我其實沒什麼用處。不過有傳出 Netflix 正在試驗空間音訊的支援,或許等哪天 Netflix 真的支援了,對我來說實用性才會比較大。

實際聽感方面:由於我個人目前還沒有想不開要入手那條價格無良的連接線,因此以下都是無線情況下的感受;且由於聆聽的時間沒有很長,因此只就我聽到目前為止的感受和大家分享。首先人聲方面是比較靠前的,也就是聽歌時會覺得歌手是在你面前唱歌而不是站在舞臺上離你遠遠的。而背景音樂靠後一些,人聲和背景能有良好的分離不會糊在一起。聽很多樂器一同演奏的曲子時能清楚的聽出各種樂器各自的細節,聽起來不會急躁剌耳,整體的解析力是很不錯的。重低音若是聽音樂量感並不多,低音控可能會感到失望;不過若是看影片,特別是在有支援空間音訊的服務的話,那低頻表現是很令人滿意的。此外,比起像敲桌子「碰」一聲的那種急促,AirPods Max 的低頻是我喜歡的那種敲擊大鼓時有層次會擴散的低音。音場方面拜耳罩式設計之賜比 AirPods 及 AirPods Pro 要寬上不少,不過還是沒大到有置身音樂廳的感受就是。就聲音傾向來說,如果說「鐵三角」是女聲很毒、「森海塞爾」是溫潤渾厚的話,Apple 的走向就是「白開水」。用 AirPods Max 聽各種類型的音樂表現都有一定的水準,但就是比較沒味道、沒特色,這方面是好是壞其實每個人的看法及接受度都不同。

整體來說,如果你是 Apple 生態的使用者並且對 AirPods 或 AirPods Pro 的聲音並不滿意且也不排斥使用耳罩式耳機,那麼 AirPods Max 的確是可以列入考慮的名單。AirPods Max 對聆聽感受的提升絕對是比前兩者高一個檔次。不過聲音體驗本來就是玄學,適合我的不見得適合你,我喜歡的你未必喜歡,因此還是建議大家實際去店裡試聽滿意再買,千萬別只看幾部影片、幾篇文章就去冒然入手。

耳機沒有好或壞,只有適不適合自己而已。

2021.08.20 補充:Netflix 已支援空間音訊。

2 Comments Add yours

Leave a Reply